傳說青鸞峰住著神仙,上山的樵夫卻說只住著一對夫婦和他們的一對兒女。某天樵夫在山上被山豬襲擊時,那位兒子出手保護了他,女兒為他療傷,丈夫把他的工具修好,婦人端來熱湯讓他喝下,也許這家人便是神仙化身也說不定。
  
       *     *     *
  
  「紗……菱紗……
  聽到這熟識溫柔的聲音,我緩緩張開沉重的眼簾,還未適應光線的眸子矇矓見到紫英擔憂的樣子,看來這次睡得太久了。
  「菱紗,用湯藥了。」
  看到紫英手上那碗黑烏烏的液體,我當場皺眉嘟嘴,也不怕以這個年紀裝起來會給人嘲笑。紫英幾十年來早已習慣我的把戲,拿著湯藥的手動也不動,大有再不喝了它的話灌都給我灌下去的意思。
  紫英的醫術進步了不少,甚至有村民上山來求醫。湯藥的味道卻沒怎樣變,仍是苦、苦、苦……紫英只回說苦口良藥。
  噬下最後一口湯藥,一直守在床邊的『夢璃』笑著把早準備好的花茶送上,清香甘甜的味道把嘴裡餘下的苦澀味沖淡。花香讓我想起剛才做的夢,忍不住揚起唇角笑起來。
  「小紫英,我剛剛做了一個夢……我們的過去……
  四人的相遇、修仙的時光,生死離別,最後在青鸞山定居、成親。
  紫英習慣性的按著我的脈門久久沒有移開,我伸出另一隻蒼白枯乾的手蓋著紫英的,笑著搖頭。自己的身體怎樣當然是自己最清楚。
  眼睛掃過紫英灰白的長髮,與夢中不同,時間和經歷令紫英的臉變得更成熟穩重,仍是我見過最美的人。
  「天河呢?」話剛說出口,便聽到屋外傳來殺豬的叫聲。
  「他說要找山上最大頭的野豬來當晚飯材料。」紫英說,天河便一手抬著頭野豬衝進來。
  「菱紗醒了嗎?睡了幾天肚子一定很餓,我馬上把野豬烤了給妳吃。」
  受到銜燭之龍法術的影響,時間並沒在天河的外表上帶走什麼,一如最初的俊朗,問題是天真的傻氣也沒怎樣改變,這也是法術的影響嗎?

  「有哪裡覺得不舒服?」也許我沉思太久,紫英漂亮的劍眉皺起,握著我手腕的手用力得讓我發痛,就像一個害怕失去重要東西的孩子。紫英總是太窮擔心了,雖然我並不討厭這種感覺,我想天河也是。

  指尖撫上紫英的眉心,給他一個安慰的笑容。

  「大概是躺太久了,今天的天氣不錯,我想出去曬曬太陽。」我慢慢的撐起乏力的身體,天河把野豬扔在牆邊一角走過來。

  「我來。」沒等我說什麼,身體一輕,天河便把我橫抱起,看得『夢璃』和紫英都笑起來。與平日活蹦亂跳不同,抱著我的天河步伐平穩,在他懷中不會上下震盪,只感到溫暖……

 

  青鸞峰的山頂看下去是一片廣闊的雲海,有種乘雲駕霧的感覺,我很明白為什麼當年老爺和奶奶會在隱居於此。天河找來一張竹製的椅子讓我坐下。初春清早的關係空氣間還帶著寒意,『夢璃』馬上把雪裘拿來把我包得暖烘烘的才準備烤野豬的烤架。

  「真想再一次御劍飛行。」看著眼前的景色,我不禁懷念起踏在劍身,在雲間穿梭如風的感覺。

  「還好說,上個月菱紗吵著要飛,得意忘形得差點便掉下來。」天河說話中的怒氣害我有點退縮。好像身體就是從那天後開始漸漸轉差,還好當時叫嚷著紫英讓我飛。

  「當時天河不是接著我嗎?」儘管知道天河看不到,我還是扯起笑容說:「我怕之後沒機會再飛了……」

  「胡說,待妳身體好些我們便能再次御劍而飛了!」天河突然叫嚷讓我吃了一驚。

  「天河。」我拉著天河的衣袖引導他靠在我懷中,輕拍著他的肩背。

就算大家什麼也不說,心裡已隱隱感到離別在即。

  「不用擔心,我很好。」我的雙手托著天河的臉頰,讓二人的額頭靠在一起。

真是令人窩心又擔心的孩子,當年老爺離開的時候一定也很擔心吧!讓天河一個人在山上過活,更多的是不捨……

  不捨得……真的不捨得……

  還好已找到可以照顧天河的人,真是太好了……

  當年有上來青鸞峰遇到天河實在太好了……

 也許是跑跑跳跳的關係,天河的體溫比尋常人高一點,溫暖闊大的手撫上我眼角的幼紋,把寒氣隔開。
  「好了,你不是要燒全豬的嗎?」
  「對啊!」天河確定雪裘把我包得密不透風後才走到去『夢璃』身邊開始烤豬。

 

  「紫英,我們共過了多少個十九年?」紫英沒有回答,蹲下身輕輕握著我的手,其實不用算我也記得。
  有點慶幸天河看不到時間的變遷。山下的人由夫婦、姐弟,直至現在以為天河是我和紫英的兒子。我們外貌已轉變,天河卻沒有變老。不,改變的只有我一個,不知夢璃回來時還識不識得我呢?
  「小紫英,你不用再偽裝了,我想見回你真實的樣子。」聽完我說的話,紫英一臉苦笑,接著身體發出微光,由手部開始身上的幼紋漸漸退去,除了一頭班白的長髮外,已變回夢中的俊美青年模樣。雖然我覺得成熟的紫英也很有魅力,不過今後要待在天河身邊還是這張臉比較合襯。
  也許是修仙的關係,紫英的臉同樣一直沒有變老,察覺到這點後紫英開始在自己身上使用幻術,讓人看上去年紀和我差不多。紫英是個溫柔的人,總是先為我們著想後才會為自己把算,修行之餘還要照顧我們,前些年閉關修行的時候交帶我們的書卷比瓊華派書庫的書卷還長。最近天河也開始唸他了,真不知道紫英遇到我們是我們的幸運還是他的幸運。
  「紫英,謝謝你。」

  「怎麼了?」

  「很多事也想向你道謝……咳咳……」

  紫英輕拍我的背為我順氣,柔聲道:「我們是一家人,沒什麼道不道謝的。」

  聽到紫英的話,心裡的暖流滿得快要溢出。對啊,儘管我們沒有夫妻之實,我還是天河和紫英的妻子,他們也是我最重要的家人。

  「有你們這麼棒的丈夫,我大概是世上最幸福的妻子……咳咳……」我強忍喉嚨溢出的腥甜,緩緩道:「不知天河的爹……老爺會不會喜歡我這個媳婦……」

  「當然會喜歡。」
  聽到紫英像哄孩子的說法,我笑了。
  「如果真是這樣就好了,我可以在鬼界償還罪孽的期間待在老爺的身邊。」 
  老爺獨自一人在那幽暗的地方等著玄宵,十年、百年……一定很寂寞,光是想像已經覺得很悲傷了……不知那時候叔叔離開了沒?
  「菱紗……
  「紫英……麻煩你,當夢璃回來的時候……代我向她說聲……對不起……我不能等她……咳咳……
  鮮紅的血咳吐在掌心,身體很沉重,意識卻輕得快要飄走。
  「菱紗!」
  紫英的真氣緩緩輸進身內,我無力的搖頭告訴紫英沒用的,我知道我的時間到了。
  矇矓間見到天河和一沒紫色的身影趕來,絕色的臉上盡是擔憂和驚慌……是『夢璃』還是夢璃!?
  「夢璃……你終於回來了嗎?」
  不知是誰握著我的手,是誰的淚落下。
  「夢離,我很想妳……我怕這一生再也見不妳……
  等了一回又一回的十九年,多少次期待與失望……不是沒怨過、哭過,『夢璃』一直沒有消失,妳又有否把我們忘記?
  只等一個人也如此痛苦,夢璃失去了我們能承受那份悲傷嗎?
  「夢璃,我們一直在等妳回來……我想告訴妳……我很幸福……

  也許別人眼中我的生命很短暫,但我過得很幸福。

  「能認識天河、夢璃和紫英……我真的很幸福……」

  所以,你們別再傷心了。

 

  是誰在叫喚,是誰擁我入懷……

  我吃力掙開沉重的眼簾,想把我眼前最重要的人的樣子深深記在腦海中。

 

  來生就算轉生為林木、痴兒,也希望能再次相聚在一起。

  即墨煙花,崑崙月下,這份感情不會改變,直到與你們再次相逢……

 

       *     *     *

 

 尾聲

 

  即墨一年一度的慶典,家家户户掛上蓮花燈,也有小孩興致勃勃的在海邊放水燈,簡樸的村莊頓時變得火樹銀花。村中一名小女孩獨個兒走到可以俯視即墨的山丘,一如以往的把她親手製造的蓮花燈一盞盞的掛在樹上。今天十五月圓,天上的月亮又大又圓,山下村莊的燈火閃閃發亮,誰也不會留意山上這點點燈光,小女孩仍是每年都會來這山丘掛花燈。倏忽聽到遠處傳來腳步聲,小女孩回頭好奇地想有誰會像她一樣這時候上山。
  
  在柔和的月光映照下,小女孩瞥見三個年輕人從森林裡慢慢步出。也許,他們是從月宮來的神仙,走在前方的青年穿著一身獵人裝束,雙眼閉著卻毫不影響他的走動;他身旁的青年有一頭月光色的長髮,看似冷漠但眼神流露著一絲溫柔;紫羅紗裙的少女走到小女孩身邊,小女孩從沒見過這麼漂亮的人,不禁問道: 「仙女姐姐,你們是從月宮來的嗎?」
  少女輕輕搖頭,淺笑說:「我們從青鸞峰來的。」
  「青鸞峰?」原來神仙是住在青鸞峰,小女孩心想,她覺得神仙姐姐笑起來更漂亮了。
  「小妹妹,妳在這裡做什麼?」
  「我在等人啊!」小女孩道。少女聽到回答時全身一抖,強壓下內心的情緒問:「等誰?」
  「唔……我不知道。」小女孩皺起眉頭,從她有記憶開始每年都會到來這裡,儘管被村裡的人取笑,儘管不知道要等的人的樣貌,她還是一直等著、等著……
  「一個人在這裡,不寂寞嗎?」年輕的獵人蹲下身問,雖然他閉著眼睛,但小女孩知道他正在「看」著自己。
  「不會啊,我知道我一定會等到的。」小女孩甜甜的看著樹上的花燈,她的內心告訴她遇到等待的人後會很幸福,她一直在期待那一天。
  「值得嗎?」銀髮青年問,話語的尾音帶著沙啞。
  小女孩不明白神仙哥哥話中的意思,嘴巴卻自動回道:「值得,他們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人。」
  
  就算輪迴轉世,用一生去等待,也希望能再相逢。
  
  少女孩倏然緊抱著小女孩,淚水沾濕她的衣裳。
  「對不起……對不起……讓妳一直等我……菱紗……對不起……
  小女孩看著少女哭泣的臉,再抬頭看看身邊帶著淚光的青年,他們的反應沒令小女孩覺得驚慌,反而心裡暖暖的,她知道她等到了。
  
  「我回來了。」
  
++菱紗篇 ()

arrow
arrow

    寒魚e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